時代已經變遷了,五年級、六年級、七年級的想法都不一樣,從小我就被家長訓練成要自我獨立,很多事情都可以自己來處理,也透過很多機會教育,來指導我ㄧ些判斷是非的做人處事道理。
 
其實一直以來家裡的狀況並不是很好,主要原因還是老爸老媽那一輩的婆媳關係弄得相當糟糕,小時候我已經體會到什麼叫做「家不和絕不會萬事興」,更老一輩古板又保守的觀念,根本沒辦法在現在的世代存活下去,四五年級的老爸老媽們,偏偏剛好又卡到這個時代變遷的潮流,也有很多事情也因為上一代的關係,有些也是很固執與保守,只有少數是能夠接納現代的想法。
 
小學時代家人嚴禁我看電視,最多一天只能看一個小時,這種情況在現在根本不可能出現;國中時代,假日同學都時常相約出去玩,我假日卻在家裡開始學習打掃居家環境,吸地板、擦地板、洗衣服等等一些家務事;高中時代,才開始漸漸走出自由,能夠到比較遠的鄉鎮去念書,開始接觸外面的世界;直到大學時代,我才真正的體會到什麼叫做自由,但是同時也體會到什麼叫做自我獨立,才發覺到以前家人訓練我的一些事情,其實就是訓練自己獨立的過程,大學我開始學著打工賺一些額外的生活費,在學校電算中心一邊打工,一邊學技術,開始學著人與人之間的交流;研究所時代,開始當教學助理,幫指導教授接國科會計畫,又在系辦打工,因此我的研究所學費都是自己打理掉的,但是我仍然揹欠大學的就學貸款48萬的費用;如今,研究所畢業了,我也跟著自己的人生規劃,也正要開始國防役訓儲的旅程。
 
至此,我一直都認為自己很獨立,可以能夠妥善處理一切事情,但是我錯了,獨立雖然是需要的,但是內心的成熟度,依然不夠穩重。在老一輩的人看我們,我們被認為是草莓族的原因除了抗壓性低以外,不夠自我獨立,最重要的竟然是「沒有一個良好的未來生涯規劃」。的確,我是屬於能走一步算一步的人,而且真的有規劃的部份也只有可能在短短的五年之內,我想要達到什麼樣的目標,例如:我大學畢業後,一定要繼續攻上研究所;我一定要拿到網路管理的相關國際證照等等,老時說短期的規劃我都能夠可以確實去完成與達到,直到女友的母親提到我對於未來,甚至是我四十歲以後,到底有什麼規劃,什麼時候可以置產、有沒有能力讓女友在未來的日子幸福等等的,我驚覺自己對於「長久」的生涯規劃很少去思考過ˊˋ!
 
但是由於長久的規劃,一定是會趕不上突如其來的變化,只能盡量朝著該目標規劃前進,也不能紙上談兵,這也是我覺得長久的人生規劃對我來說真的是不確定因素太多了,不敢去訂定這個規劃,只能由短期的規劃中,來決定我下一步該怎麼走,因為我認為整體目標還是必須要持續漸進的,達到一個短期目標後,才能夠繼續往下一個目標發展;反之如果一開始就把長期規劃的目標設定的太遠,一定會比短期目標遇到更多的不確定因素,就會變成「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的窘境。
 
我並不知道這樣的想法是不是正確的,但是老一輩的人就會認為,我這樣的作法就是還不夠擔當,不夠成熟。這個就是一個時代思想的落差,以後未來的孩子,是否能夠真正自我獨立,而且還要具有自我認知的能力,還有賴良好的溝通與家庭教育來讓八年級的新世代的孩子成長,再加上未來國際觀會漸漸取代傳統觀念,勢必四五年級以前的想法會不適用在未來的世代當中。
 
我思考著,仍然會繼續規劃自己的短期與中期的生涯規劃,長期的規劃似乎有好多事情要去達到的,不過還是會嘗試去把長期的列舉出來看看,盡量去朝著這個目標前進了!
 
大學的我短期目標:考上國立研究所(已達成)。
 
研究所的我短期目標:至少有一張國際證照(已完成)
 
擁有國防役訓儲資格(已完成)
 
順利研究所畢業(已完成)。
 
至今的我短期目標:先付清就學貸款、開始上班賺錢進行理財規劃、在國防役訓儲四年當中磨練技術、多考幾張國際證照、購買保險與基金等等。
 
中期目標:服完國防役訓儲後,繼續攻讀博士學位或雙碩士學位、購買車子、房子等等。
 
長期目標:能夠賺到錢、身體健康、提早退休、跟老婆大人出國遊玩等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g 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