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三個月在新竹關西受訓的同時,每次放假都會到貓老婆家休息,跟著貓老婆的家人度過周休二日,真的很感謝他們提供給我休假時食衣住行的照顧,因此平時我自己有幫忙做一些家事來予以回報。做家事從我小時後就開始訓練了,至今做家事已成為平時我喜愛的事情,我還自認為自己算是居家型的男人@_@!
 
而在貓老婆家這三個月以來,我體驗到了什麼叫做「嫁過來的媳婦難當」的感覺。在別人家中總是有生活習慣不同的地方,有人說:「入境隨俗」,但是實際上不是那麼簡單就能做得到的,有時候真的會因為一些小細節而觸犯了對方,而一但你做錯了一件事情,或是忽略了某些小細節,整個大部分的優點都會被全部推翻掉。我只能說每個人的生活習慣不同,我是屬於比較居家內務型的人,就會把家裡整頓的很乾淨,做菜要好吃就要花一些時間去料理;我會考慮到大部分的事情,但是卻沒辦法看清楚小細節的人;我算是一個滿獨立
的人,盡量事情都自己來,但是自我中心的思想反而會過重了些,造成了別人投以「自私」的眼光。
 
我承認自己有很多小細節的部份要改正,尤其是不好的壞習慣,講話前後不一,會找理由替自己辯白,不過以前脾氣暴躁或是講話過直的個性,真的已經減少許多,剩下的就是說話技巧的部份,這部分真的很深澳,從「公關專家不告訴你的M型人脈-厚黑法則」一書中也提到,說話技巧必須要用到心機,這與劉墉所著的「我不是教你詐」的意思有異曲同工之妙,心機並不是要用來害人,而是用來保護自己;剛步入社會的年輕人總已無心機為傲,卻不知沒有心機的人卻在職場中陣亡的越快。從別人眼中的我,就是屬於心機不夠重,不會保護自己的人,造就太過於單純的我,不夠擔當,不夠穩重,不夠成熟。
 
「嫁過來的媳婦難當」主要的原因在於,平時個人生活習慣沒辦法在另一個家庭容忍,或是自己沒辦法融入對方的家庭當中,當然人不是完美的,當自己已經正努力改正以往的錯誤時,把該做的事情盡力去做到,只因為某些小細節的部份一直被嫌東嫌西,一直沒辦法達到人家所要的要求時,而把你之前所做的一切,甚至是個人的優點,而完全抹煞掉,我覺得這是一件很不公平的事情。
 
我知道每個家長都是為兒女著想,不希望自己的兒女過去別人家中還要受苦,因此不斷的要求對方必須要有很多的技能,無論是經濟上、生活上、人品修養上等等,這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但是,人真的不是完美的,但是人可以努力改正自己的缺點,只是需要時間去補足他欠缺的技能或缺點,用一些嘲諷或是激烈的手段來迫使對方達到家長心目中所想要的對象,有時真的會造成一些反效果,那倒不如一開始就由家長自行挑選對象給自己的兒女就好了,因為家長所挑選的對象就是很完美的一個人,何需不滿於一個正在努力使自已變更好的對象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ng M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